學習Bowen家庭系統理論可以有怎樣的收穫或益處?

只能用在家庭,改善我與家人的關係嗎?

去學家庭系統理論?這八成是家裡有問題的人才需要。

為什麼要學習Bowen家庭系統理論,我家又沒問題。

這些是我很常聽到的疑問。

 

某次大學同學聚會的時候,有人知道我的工作角色其中之一是包文家庭系統理論講師,便好奇的問我這是甚麼啊?系統理論和一般的理論不一樣嗎?社工學這個對他們有甚麼好處?

我認為這個非常專業的概念除了應用在專業工作領域,也是非常生活化的,生活中各種現象就在這個理論裡面運作,並被Dr. Bowen整理出來。我想,對於初次聽到或剛接觸Bowen家庭系統理論的人而言,我嘗試盡量簡單地說明一下。

Dr. Bowen是一位精神科醫師,從臨床工作與患者及家屬的接觸和觀察中,整理出這個家庭系統理論。特別之處,這理論不只看大家認定有問題的那個人。Bowen認為大家指出有問題的那個人,其實他的徵狀透露著大家搞不清楚,但與周遭者有關連的現象。概念包含了將核心家庭視為一個情緒單位,將家庭成員中的互動從家庭投射、多世代家庭傳遞歷程、手足位置來論述說明。同時,解析了在關係焦慮下人與人互動的情緒所形成的三角關係以及情緒切割。不只在家庭,當單位擴大到組織社會時,社會情緒歷程也重複著前述的七個概念在運作。讓自己的自我能在與他人或社會的情緒融合的狀況下,維持互動與交流又能漸漸有所分化,不被勒索或寄生。換句話說就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開關。就像芝麻開門一樣具有神力,只要一聽到關鍵字眼,心中的情緒便油然而生。即使我們可能在修煉之後可以不形於色,但就是在意無法沒有感覺。在這樣的情形下,往往我們與人的互動就形成一種模式。透過Bowen系統理論,可以逐漸了解自己家裡特殊的家規,不只規範我們,這又如何深深刻畫在家族之中。如果,我們深受其擾而想改變;如果你懂這個理論,你就知道如何運用這個理論(Roberta Gilbert )改善或減輕你面臨的困擾。

對社工、心理師、精神科醫師、護理、老師等專業工作者,甚至單位組織的各階主管而言,如果你懂了這個理論,可以找到自己適合的角度、位置,協助你的個案、患者、學生或下屬。同時,自己可以減少心情上的負擔、無力感,照顧別人也能兼顧自己。

這個理論不是神話,它不會讓你學會了、懂了,就能擁有理想的關係和完美的世界。從理論手足位置概念延伸而出就是,每個位置各有其優缺點。我們需要的就是學著在不完美的世界可以降低焦慮平靜自處,不情緒化行事。

至於能有甚麼層面的受益、收穫或關係上的改善,我想,這端賴你選擇從哪裡先著手。我曾經在課程中將不情緒化反應、降低焦慮,比喻為內功的學習,它需要持續花上一段時間搭配、嘗試並運用概念,漸漸地養成自我分化深厚的內功。

每年春秋的論壇、每個月的周末夜專題,都是這些長期學習Bowen理論的人,他們分享自己實踐的經驗。運用所學研究自己與家庭,就是一項值得的投資。

 

#bowenfamilysystemtheory

#bowen家庭系統理論在台研究及運用中心

#bowen理論的實踐與運用初階班

#包文理論

arrow
arrow

    馬康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